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创新开展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www.gp.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4 17:05:52 】 【 来源:高坪司法

  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目标,以推进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优化干部资源配置,着力培塑、储备、激活全系统人才队伍,为高坪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一是把握人才“点”:坚持以人为本,培塑干事活力


  培育人才“多面手”。局党组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思路,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培训交流、实践磨炼,拓宽视野。一大批干部涌现在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领域,3人获国、省级表彰,20余人获市、区级表彰,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形象凸显。


  建立人才“储备库”。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的带头示范作用,统筹推进不同专业类型、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储备培养计划,针对重点岗位制定“菜单式”培养方案,对有想法、肯干事的“潜力股”实行培养性、适岗性交流。3年来,全局共计8名干部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搭建人才“展示台”。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听取意见,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配套完善“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10余项制度,全局的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85%通过竞争上岗,使优秀的人才有全面展示风采的舞台,促使干部在思想上有紧迫感、危机感、超跨感。


  二是注重基层“线”:推进目标考核,落实按劳分配


  精准制定工作清单。树牢全系统一盘棋思想,坚持重心下移,在广泛听取区级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基层调研、召开专题会议、下达目标任务、严格逗硬奖惩,逐步推动基层司法所“六位一体”清单工作体系落地落实。


  严格开展实绩考核。局党组将清单工作完成情况每月一考核,并将得分情况全局通报,累计得分纳入全局年终目标考核。按照“领导与群众、平时与定期、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原则,年终进行公开量化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培养、推荐使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强化落实经费保障。推进经费预算向基层司法所大力倾斜,搭建竞争擂台,各司法所之间比亮点、比特色、比成果。分类设置综合奖、单项奖、特殊贡献奖等9项激励奖项,确保能者多得、劳者多得,全面激活机关、基层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带动全局“面”:畅通流动渠道,激活“一池春水”


  聚力干部选拔“泉水口”。全程关注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纪律执行情况,严格落实干部政治审查规定,确保“一条线”贯穿始终,火眼金睛识人才。推动设立多部门监督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沟通、监督协调等工作机制,累计选拔1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任职,为高坪区司法行政工作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支撑。


  打通交流轮岗“活渠道”。持续加大对执法监督、行业监管、基层司法所等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力度,打通基层司法所和局机关之间上下流通渠道,同时打通各地司法所之间、机关各股室之间的左右流通渠道,积极开展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动员大会、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个别谈话等,化解部分干部职工不愿轮岗,工作不思进取的思想问题。


  扎牢队伍建设“铁篱笆”。扎实推进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试点工作,按照“一处(科、股)室一督导员、一所(队、系)一督导员”的标准,设立15名岗位风险防控督导员,细化梳理出岗位风险点92个,其中二级风险点11个,三级风险点81个,制定防控措施101条,切实做到岗位全覆盖、职责在个人。


  活水长流业常新。高坪区司法局自开展立体式干部培养交流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队伍展现出蓬勃朝气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接下来,全局将继续激发调动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锻造一支“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编辑:唐蕴曦
高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