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牢记使命,恪守公正,传递检察司法温度——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www.gp.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6:21:31 】 【 来源:高坪检察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检察司法理念,注重法理情的融合,让检察履职更有温度。2024年2月20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牢记使命,恪守公正”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微信图片_20240226161446.jpg


  《第二十条》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


  观影感悟


  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刘华


  影片深刻探讨了法律与人性之间的关系,电影中的各种情节和人物形象仿佛是社会现实的放大镜,引发观众对于正义、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反思。在法律制度日益完善的今天,《第二十条》所呈现的法律和人性冲突问题更显珍贵。正如影片中所言“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不应成为正义的绊脚石,而应该为人们提供公平正义的保障。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郑林


  法律不是躺在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而是人民最朴素的情感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打击违法犯罪,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的神圣职责。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呼唤和要求,检察机关要始终秉持高质效办理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明是非。公平正义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守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永远在路上。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莫宜陈


  看完电影后久久沉浸在剧情中不能自拔,明明谁都知道受害人有天大的冤屈,但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去维护公平正义,我们检察干警在现实中一定不能因为正义有代价就去逃避,如果不能为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那么我们有什么资格穿上这身检察制服。


  政治部干警温洪媛


  检察官即正义的守望者,也是为民初心的执行者,影片中说“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期待”,而如何回应老百姓最朴素的期待,唤醒“沉睡的第二十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每一名检察官追求的目标。


  综合业务部干警钟艾伶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被电影里检察官们为追寻真相、坚守法治底线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在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我身边同事们的影子。诚然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机械固定的程序,而应该在字里行间有着人情的余温,法律应当维护公平正义,满足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下一步,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检察初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郑 林  刘 华  钟艾伶  青素宇  莫宜陈  温洪媛)


编辑:景薇薇
高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