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全力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www.gp.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9 13:35:19 】 【 来源:高坪检察

  近日,南充市高坪区教科体系统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育行风专项整治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在高坪中学召开。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庆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奕作专题讲座。


高坪检察1.png


  会上,王奕副检察长以《未成年人保护之强制报告制度解读》为题,从强制报告制度的概念、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强制报告制度制定的历程、强制报告制度具体内容及强制报告制度成效等六方面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播放视频、列举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及相关数据分析的方式,让与会人员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王奕副检察长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应当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让强制报告成为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罗庆勇检察长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表讲话。一是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严格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二是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三是依法能动履职,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四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教师学生法治素养和未成年人自我防护能力,共同推进全区教育生态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近年来,高坪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规范化、制度化的“法治副校长”机制,联合区教体局为辖区65所中小学派设法治副校长。以“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在校学生带去“预防性侵害”“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课堂,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是什么,以及在遇到时如何保护自己,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景薇薇
高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