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严强:破译犯罪密码的“指南针”
www.gp.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58:47 】 【 来源:南充公安

  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逻辑推理、过硬的专业技术,是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必备的素质。普通百姓对他们的了解多来自于影视作品,但在这个神秘的职业背后,却藏着艰辛。南充市公安局就隐藏着一位技术警察,他像一个“指南针”,常年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通过自身过硬的人像比对技术,不断破译犯罪密码,让一个个罪犯无处遁形。


image.png


  严强,男,1984年4月出生,法律硕士研究生,2007年12月参加工作,200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南充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从警14年来,该同志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凭借过硬的刑事技术手段,先后通过指纹、DNA和人像比对直接认定嫌疑人85人,参与侦破了重大刑事案件4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个人先后入选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获得公安部“优秀刑事技术民警”、全省刑事技术大比武一等奖、个人三等功等荣誉表彰,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因刑事技术成绩突出,2021年5月至9月,严强被抽调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案侦办,赢得相关领导肯定表扬。2022年6月,省公安厅刑侦局评选出全省首批10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刑事技术专家工作室,以严强名字命名的南充市公安局视频侦查严强工作室,作为南充市唯一代表成功获选。


  主动作为练就过硬本领


  严强是学法律专业的,但是从小就有一个“侠客梦”,对人民警察惩恶扬善、除暴安宁充满了职业向往。2007年12月,通过招警考试,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警察梦”,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2010年4月,因工作需要,严强调到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从事痕迹检验、现场勘查工作。刑事技术工作专业性强、政策性高,需要具有较高的法律知识及业务能力。由于严强本科阶段学习教育技术学,研究生阶段学习法律专业,作为一名新手跨行到公安刑事技术,面临着许多挑战,但他没有丝毫畏惧,选择迎难而上。


  “虽说工作领域不同,但都需要钻研的精神和细致的心性。只要有上进的态度,那么办法总比问题多。”成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后,严强深刻认识到,要干好这一行,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技能,他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


  为了能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严强通过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等方式,把所学知识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练就了一番过硬本领,不久便成为了一名刑事技术先锋,为许多重要案件的侦办提供了有力证据。


  2018年因刑事技术成绩突出,严强通过遴选,考调到南充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工作,迅速实现了“蜕变”。工作中,他紧密结合其负责的人脸图像破案会战工作,充分利用部、省、市等各级各类平台,对全市历年的命案在逃人员人像进行反复比对,集合相关资源对嫌疑对象综合研判。


  为了落实公安部关于新技术新手段建设应用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刑事技术支撑实战能力水平,积极响应省厅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工作方针,严强充分运用电子物证勘查、人像智能比对系统等助推案件侦查。2020年5月以来,他通过人像比对系统,成功比中多名犯罪嫌疑人,后办案单位根据该线索成功抓获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


  技术攻坚勇破命案积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案件的侦破能力,最能体现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检查鉴定是刑事技术警察的天职,也是严强的人生信条。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行动,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严强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快破现行命案、积极防范发案、奋力攻克积案。2020年6月,他被派遣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进修电子物证专业期间,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加班,对南充15个命案积案在逃人员人像进行动态人脸排查、反复比对,筛选出了4个重点案件人像。


  2020年7月10日,经过严强彻夜比对和背景排查后,获取了2008年嘉陵区童某被杀案的嫌疑人何某超,可能在重庆的线索。随后,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配合下,他和便衣支队、高新分局民警兵分4路,对嫌疑对象可能出现的地方、暂住地进行撒网式摸排,并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实时跟踪,伺机抓捕。


  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很强,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造成无法控制的局面,抓捕组决定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进行,经过两天一夜近40个小时的蹲守,最终在重庆市南岸区一农贸市场将其抓获。通过川渝两地的通力合作,严强积极参与对嫌疑人的审讯,在亲情感召等强大攻势下,成功突破了犯罪嫌疑人何某超的心理防线,对其12年前当街砍杀妻子童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举破获了该命案积案。


  从事刑侦技术工作8年来,严强先后参与勘查各类现场1700余起,提取指纹500余枚,足迹600余个,生物检材700余个,出具“零差错”指纹鉴定书50余份,由此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50余人,为侦破一些列省市重大案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命案会战比中大要案件


  因在命案攻坚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严强被省厅选派为四川唯一一名人像比对专家,参与公安部在广东佛山举办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DNA、指纹和人像会战工作。


  2020年10月,在参加公安部人像会战工作中,严强主动对接会战需求,积极准备会战资源,通过向领导汇报、争取单位支持,积极申请会战资源权限等方式,对各地收集上报的未破命案积案逃犯照片、档案材料,进行认真梳理,发现了部分错误照片和不符合比对要求的照片,促进上报人像照片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会战期间,在完成统一会战工作的同时,严强还利用会战场所全国比对资源的有利条件,晚上加班加点对四川省的360多名网上逃犯人像进行了动静态查询比对。同时,他还承担了全国各地涉及四川的线索、信息的落实、落地等工作,先后协调、联系四川4个市州的刑侦部门对会战线索、信息进行落实查证。通过积极开展动、静态人像和情报分析研判工作,严强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累计上报重要线索16条,促成了4名命案犯罪嫌疑人直接落网。


  2021年5月至9月,严强抽调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案办理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赢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领导同志表扬。回南充工作后,他主动担当、夜以继日参与全市追逃研判专班,用人像比对和情报研判工作全力支撑南充追逃工作。2021年12月初,在对凉山州命案逃犯徐某忠的研判中,通过近500次预警人脸核对无果,随即他调整思路,终于在一次分值仅78%相似度的抓拍人像核对时,从蛛丝马迹中判定该抓拍人员为犯罪嫌疑人徐某忠。2021年12月14日,潜逃9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徐某忠被抓获归案,带破本省命案积案1起。


  凭借一双“火眼金睛”,严强推送的研判报告,抓获历年逃犯45名,为2021年南充刑侦追逃绩效跃居全省第一、2022年“磐石”系列专项行动,南充刑侦绩效排名全省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机制总结提炼战法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技术仍在发展,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始终是刑事技术警察的不懈追求。


  多年的奋斗,已使严强百炼成钢。2021年,在参与推进“团圆”行动中,他将人像比对划分为“静态系统比对、静态人工比对、动态检索、动态布控预警”等四大模块,总结出了新型人像比对技战法,为支撑案件侦破提供了“新型战法”。在“团圆”行动的会战中,严强共下发失踪儿童比对研判线索6条,破获拐卖妇女儿童积案1件。


  作为一线实战专家,严强擅长总结经验,积极参与并提炼出的《市局刑事技术检验鉴定分级响应机制》《刑事技术产品主动推送服务机制》,逐渐形成了南充刑侦服务实战的“分级响应、分片联勘、分类推送”的刑事技术“三分服务”体系,使全市刑事案件现场勘查更加高效,检验鉴定更加规范,技术比中更加精准,刑侦工作实现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作为转变,迈入了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轨道。


  淬火方能成钢,成钢才能担当。不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严强总是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以自己过硬的业务能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多年来,他日复一日在工作室,反复比对分析,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克服了“忠孝不能两全”的艰难选择;他在刑事技术领域淬火前行,以极强的业务能力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寻证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应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让千家欢乐、万家平安。


编辑:唐蕴曦
高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