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高坪区构筑“4+N座移动堡垒”托起平安底盘
www.gp.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10 11:25:45 】 【 来源:高坪政法

高坪2.png


  “4+N座移动堡垒”威严的队伍、整齐的步伐、标准的形象,俨然成为守护平安高坪一道道流动风景。为充实街路面及背街小巷的平安步巡防控力量,与公安特警等武装巡逻形成优势互补、震慑合力,2022年5月至今,高坪区在开展城区重点街路面步巡联勤防控试点基础上,构筑“4+N座移动堡垒”(以城区4个依托点为标准在全区增点扩面),托起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底盘,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高坪11.png

  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区委书记陈多平亲自审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人民政府、人大、政协分管领导及平安办主任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及白塔、清溪两个属地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试点围绕主城区地理、人口密度、生产生活空间、业态以及重点场所等客观要素分布情况,总体采取“443”网状式布局,即确立王府井警务站、安汉广场警务站、清溪街道、河东街社区活动中心等4个支撑点,以各支撑点辐射周边划定4条环状式闭合线路作为试点区域,每个试点区域设置3条细分线路。


  三是实战导向规范运行。针对辖区治安、公共安全等隐患及形势发展变化,采取“常规+动态”相结合的步巡线路选择方式,配套日督导、周计划、月调整、季总结,坚决把问题消灭在未然。采取“白+黑”“1+2”相结合的方式,每周每支步巡队伍步巡不少于三次,4支队伍实行错时安排,白天步巡时段集中在早、中、晚高峰期,夜间步巡时段采用冬、夏两制。


  四是强化保障高效运转。组建4支每支规模10人的步巡联勤队,由街道政法委员、社区民警、交警、城管、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构成,实行队长负责制,并由队长召集组队、督促履职、管理服务、考评奖惩。将经费保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定制平安高坪巡逻专用反光马甲400件、帽子400顶、红袖标400个及购置强光手电、橡胶棒等步巡装备400余件(套)。


  五是步巡联勤增点扩面。全区其余17个乡镇(街道)学习借鉴城区试点经验,累计在辖区设置步巡联勤依托点136个,统筹辖区民警、交警、城管、网格员、红袖套等平安建设力量组建步巡联勤防控队伍136支,强化辖区社会治安巡逻防范,织密平安防护网。


  六是平安底座越筑越固。试点以来,城区试点联勤巡逻480余次、整合4600余人次参与步巡,步巡区域覆盖城区19个社区,涉及5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8000余家门店,巡查重点场所650余个、处理广场舞噪音扰民、疏通交通、维持消防灭火现场秩序等230余起。全区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上升到新的高度。同时仅2023年国庆期间,全区19个乡镇(街道)组建步巡联勤队1200余队次、720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景薇薇
高坪长安网版权所有